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霍达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263

2022年1027日科教集团第十五次党委会讨论通过)

 

2022年5月16日至30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1日,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整改工作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推进整改作为保证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召开党委会议、所属企业班子会议,充分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和布置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集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副组长,基层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组织与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整改分工和分管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改工作组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专题研究、认真制定《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集团主要负责人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同时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建立巡察整改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具体任务,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1. 针对把方向、谋大局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7月26日至8月1日,科教集团党委向所属各单位分别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并逐条研究分析,剖析问题根源,拿出高标准、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紧扣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规划,9月3日专题向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汇报。9月9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结合学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发展战略规划进行进一步修订,围绕企业发展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

2. 针对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谋划校属企业发展,已完成校属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完成中石大教育(工训中心)负责人的选拔任命工作,领导班子部分人员工作调整,对董事会、监事会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三是每月开展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视党委会第一议题的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学会悟透,把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四是认真学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到校属企业发展中。五是修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2022年年底拟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管理办法》。科创公司目前培育和孵化了10余项科技项目。下一步将继续筛选和孵化一批学校技术相对成熟、应用前景广阔、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广泛联系、精准对接,解决供需结合不紧密问题。通过服务地方科技成果发布会、技术经纪人培训、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等途径,提供专业化科技服务。

3. 针对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内部思想不统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方案,通过组织一系列党建活动、工会活动,加强集团领导与各企业员工的交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员工不断深入了解集团公司组织机构、企业理念和发展方向。

4.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讲话。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学习,学习次数达到每年12次以上,同时保证学习质量。重视所属企业的学习,对各企业发展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和研讨学习。

5. 针对学习的目的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党委巡察问题反馈会议、半年度工作总计分析等方式,对各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和研讨。

6. 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集团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二是集团公司财务中心已对所属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下发了《集团公司关于统一会计政策、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格式的通知》;已落实各企业主要费用报销标准,因各企业经营性质、业务规模差异较大,部分费用报销标准无法采用一刀切的形式进行统一。结合各企业业务实际情况财务中心拟通过人均标准上限控制逐步推进报销标准统一。

7. 针对落实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走访所属企业,参加企业的活动,通过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不定期参加所联系支部的活动,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所属企业基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二是中石大教育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在前期已有的思政教育案例和劳动教育项目基础上,挖掘更多的思政教育案例和劳动教育项目,注意在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和劳动教育元素,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引发学生共鸣。三是按照学校规定,德师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1次。

8.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会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9.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相互提醒的意识明显增强,频次明显增多。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将全部相互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批评意见。二是集团纪委专门为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印制了《党风廉政谈心谈话记录本》,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做好了记录。

10. 针对纪委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纪委工作机制,落实《纪委议事规则》。纪委会专题研究年度纪委工作计划和总结。本年度的纪委工作计划和总结已经党委会研究下发,以后将专题召开纪委会研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大约谈提醒、执纪问责力度。

11.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4月22日,集团党委召开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传达学校纪委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文件精神,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工作完成时限。二是6月17日,邀请学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吴强明为校属企业作廉政报告。三是6月23日,科教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洁教育专题学习。四是制定了“廉洁建设月”活动方案,开展了专家讲座、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德廉测试等一系列廉洁教育活动。

12. 针对践行“一线规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思想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调研,深入群众,进一步了解企业员工的现实需求和实际情况,积极寻找解决途径。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在可行范围内认真解决各项问题。

针对巡察中群众反映的养老保险、公积金缴纳等问题对各企业进行了调研,目前各企业为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均缴纳了社保和公积金。

13. 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培训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版社已修订相关制度,并得到具体实施,干部选聘程序得到进一步完善,干部聘任、员工聘岗按照预定计划顺利进行。二是出版社理论学习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每周一次,形式灵活,联系实际,效果显著。三是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通过参加学校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集团公司举办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

14. 针对干部担当作为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制定了《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综合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建立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照相关标准,对企业特定经营期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企业成长性、党建以及管理状况等进行的综合评判。二是集团公司通过半年度、年度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紧密结合。

15. 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部门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了党建工作政策和基层党组织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并加强了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工作的指导。二是所属各公司的章程已全部对所引用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了修订。对章程中第六章“党的组织”进行了修订。

16. 针对对基层党组织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基层党组织管理条例,严格按照流程和要求完成出版社党总支各所属党支部、中石大教育党总支所属党支部、石大科创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年终考核。定期查看山东e支部组织生活上传情况,并进行通报。

17. 针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务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人数明显增多。二是集团党委年度开展活动增多,范围扩大,参与的党员人数增多。本年度,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组织党员赴焦裕禄纪念馆等开展党性教育、师德师风征文比赛、红色主题征文比赛、开展了“重温石油奋斗史,携手共进新征程”的重走红色石油线健步行活动等,活动丰富,受教育的党员人数多。各单位党组织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出版社组织了党史及民族精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购买了一批书籍充实党员活动室。

18. 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学校要求,党委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明晰新媒体环境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思路,加强对所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相关措施。在集团党委及所属企业班子民主生活材料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报告中要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19. 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宣传阵地监督检查办法》,旨在通过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的检查,规范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加强公司网络宣传阵地建设与信息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出版社严格按照出版行业要求,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加强“三审三校”流程把关,提高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

20.针对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石大后勤公司同代管的员工积极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正确引导,对前期企业改革遗留问题积极协商,针对不同的情况寻找合理的解决办法。二是加强同上级主管单位和学校职能部门联系,并向主管领导和学校领导汇报,争取尽快解决教育部巡视问题,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1.针对校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科教集团党委的部署,集团公司成立了所属企业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组,于2022年9月8日至10月11日,分别对各企业2019年学校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2021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及其他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各企业已完成整改问题138项,正在整改问题6项,无完全未整改的问题。检查组已完成检查报告。二是已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制定《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参股企业管理规定》。

三、用好巡察成果,着力推动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以高质量整改推动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巩固扩大巡察整改落实成果。

紧盯中长期整改任务不放松,确保整改有计划有步骤向前推进,及时和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学校支持。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和加强过程监督,尤其是第一部分涉及到的部分难度较大、周期较长的问题整改,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认真做好“回头看”复查工作,坚决防止整改不到位和“旧病复发”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开展党的建设。突出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细化党建工作清单,狠抓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企业一品牌”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抓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打造企业党建标杆,全面扬起企业发展红色之帆。

三是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整改成果转化,在整改过程中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与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提升结合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运用整改成果,加强综合分析,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推动整改落实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把巡察整改成果真正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推动企业加快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教集团党委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科教集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让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校属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职工对集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988576;邮箱:2007006@upc.edu.cn。

 

          中共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1230